EugeniaLo's Blog



電影二三事:兩齣有關父子的電影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我其實是很怕到戲院看劇情片的,如果片子很爛,我會悶的發瘋;如果片子很感人,我會淚如雨下,甚是尷尬,不過,有些好電影一定要到戲院欣賞,因為我實在等不及出碟才看。近期看的兩齣電影《尋找他媽......的故事(Transamerica)》及《千里走單騎》也是好電影,兩片都是說父子情,背景和表達手法都十分不同,不過同樣叫看的人動容。

《尋找他媽......的故事》拍得妙,由開場笑到完場,完全因演員功力深厚。飾演男/女主角的Felicity Huffman是演技派,在《Desperate Housewives》演其中一位靚太大受歡迎,這次在《尋》中挑戰變性人角色,而且不是由女人變男人,而是男人變女人,她要先令觀眾相信戲中人原是男兒身,後來才變為女人,即是反串再反串,難度極高。她在接受《六十分鐘時事雜誌》訪問時,說她單是研究變性人的走路姿勢,已下了一番苦功,「女性在走路時會昂首闊步,不過變性人的步姿則得比較生硬,所以我走路時會把身體夾緊。」

《尋》之所以好看,因為它不是拿變性人來開玩笑,而是道出變性人和他身邊人的感受和煩惱,有笑有淚,也能反映美國現時的社會狀況。Felicity所演的Bree Osbourne,原本生於上流家庭,不過由於性取向而離家出走,過著足襟見肘的生活。原本還挺同情他的,不過後來卻發現是他自己不爭氣,大學讀了多年仍未能畢業,只能在餐館洗盤子,當他知道自己個兒子後,不但不想認他,謊稱自己是傳道人,想隨便打發他離開,一點責任感也沒有,後來與兒子旅行才漸漸有了感情。

Kevin Zegers演兒子Toby也不錯,有那種雙失青年的反叛和熱情,為了生活甚麼也會幹,思想之開放令人咋舌,夢想是到荷里活做鹹片明星。他的道德觀念薄弱,心中對父母的形象也十分模糊,想做甚麼便做甚麼,和時下的年輕人十分相似。

《尋》一片的拍攝模式其實和《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, Queen of the Desert》有異曲同工之妙,兩片也有父子相處及汽車旅行的情節,不過後者更加搞惡和繽紛,兩個人妖加一個變性人穿洲過省表演泰式人妖秀,其中一個人妖是《The Matrix》中的Agent Smith (Hugo Weaving),在片中大跳艷舞,非常抵死,值得一看。

另外一齣是張藝謀的《千里走單騎》。日本老人高田(高倉健)為了垂死的兒子最後的心願,跑到言語不通的雲南拍攝儺戲「千里走單騎」,故事簡單,沒有伏筆,也沒有枝節,全靠演員和導演的功力。

高倉健的演技好得難以形容,站着不動也渾身戲味,他演活了傳統日本人那種內斂含蓄的感情,外冷內熱,令看的人揪心。高田老人這個角色,在張藝謀的鏡頭下是生動而真實的,觀眾很快便能體會那位老人因為長年的壓抑,已經忘記了怎樣表達自己的悲哀和無奈,但他為了兒子,竟然向一群陌生的中國人尋求協助,並表露他的感情,對老人來說是一個大突破,但是他也不是大哭大鬧,只用兩面繡着「謝」和「助」的錦旗,加上懇切的請求而已。

像他這種舊時代的男人,通常都是行動派,為了自己的目標執拗地往前,哪怕人家誤會他。不過,這種蠻勁令人心服,連跟他雞同鴨講的中國人也為之動容,願意助他一臂之力。他那個強忍眼淚、凝望遠方的神情令我深受感動,不禁哭了(哭了好幾次呢)。

除了高倉健外,其他角色也演得非常出色......應該說他們做回自己,我很喜歡張藝謀鏡頭下的中國人,他們的「人情味」很濃,純真、熱心,非常可愛, 為了一個異國的陌生人,整個村子竟然聚在一起,開一個一眼看不完的流水宴;即使是在監獄中的犯人看來也十分善良,會為了幾張照片而哭泣。我並不覺得張藝謀 是在誇大中國人的好,而是將我們善良、無私的一面拍出來(近年老是看到有關中國人貪污、偷渡、賣翻版的新聞,似乎已忘了也有好事會發生)。我特別喜歡和高 倉健演對手戲的小男孩,可惜他的戲份太少了。

張藝謀挑雲南的儺戲「千里走單騎」,有多重的意義。一是儺戲是要戴着傳統的木製面具和戲服來演,演的人在面具背後有什麼表情,也不為人知,就像高田老人雖 然有一張口,可是從來也沒有跟別人分享心中所想一樣;二是「千里走單騎」這劇目,是出自《三國演義》二十七回《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》。關 公為了落難的義兄劉備,竟然冒着性命危險,放棄功名利祿,離開曹營,帶着兩位嫂子回到劉備身邊。這個故事使關公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有義氣和勇氣的英雄同。同 樣地,高田為了病重的兒子,隻身到一個他完全不了解的地方,還為了只有一面之緣的儺戲演員李加民跑到山區內找其私生子,間相接誤了回國的時間,令他見不到 兒子的最後一面。我們為了完成心中所想,只得咬緊牙關幹下去,儘管過程有很多悔恨和辛酸。


《千》一片讓我想到自己和家人的關係。我的父親和高田老人也挺像的,我知道他很疼我和弟弟,不過他不會說出來,只會用行動表示,給我們最好的、原諒我們犯 的錯,雖然我心裡明白,不過有時還是會覺得有所欠缺。有一段時期,我正經歷人生的低潮,萬念俱灰,終於憋不住和父親說出心裡的感受,他聽完我激動的說詞, 拿下眼鏡,抹了抹眼淚,說:「我一直忙於工作,沒有時間和他們溝通,覺得很對不起你們。」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父親哭,我很恨自己,父親為了我們已鞠躬盡瘁 了,為什麼還要求這麼多呢,為什麼我長這麼大了,仍不能令父親因我而驕傲呢?

現在回看前事,倒還慶幸當時有把內心感受說清楚,如果我也像高田的兒子一樣,到死前才明白這個道理,那還有什麼用呢?


0 Responses to “電影二三事:兩齣有關父子的電影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