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採訪二三事之韜韜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我最近和韜韜非常有緣,有緣得有點令人吃驚。

話說上上星期六不知發了甚麼瘋,竟然答應了聖莊五個文化狂人到由大埔翻山越嶺到元朗吃飯,由於我來得太遲,到達時他們已吃得杯盤狼藉,而且店內冷氣太強,留給我的魚腸已凍結成一團肥膏,我惟有再點新菜。在我正在吃豬油撈飯,聽着新食神李國寶「bobo」和其女助手藍妹在學韜韜的腔調時,真正的韜韜出現了!我們當然不會放過合照的機會,現在已貴為AO大人的楊小姐竟然儀態盡失,拉着韜韜尖叫:「我是你的fans!有追看你的節目哦!」連見慣大場面的韜韜也有點不好意思。

瘋在美食之旅當然不會就此完結,我們抱着肚子到馳名港九的B仔涼粉吃B仔涼粉,大家都覺得見面不如聞名,也罷,我們在朝聖而已。

話說回來,在大榮華的一餐,每人盛惠九十元,帳單還付上酒樓停業裝修的通告,我當時心想這倥值得一寫,便之將之轉告老闆,讓他寫篇趣聞,豈料讀者反應熱烈,他便打蛇隨棍上,着我多寫一個專訪。當時我心裡挺納悶的,因為隨了那篇趣聞外,我們報紙還剛出了另外一個韜韜的訪問,不過老闆說的就是真理,惟有照做。

其實我是很喜歡做這種專訪的,起碼不是在揭人瘡疤或找碴,可以寫一下好人好事。不過我不喜歡稿子被改得體無完膚,也不喜歡老闆叫韜韜做「肥韜」,很沒禮貌,畢竟我是懷着尊敬的心情來寫稿的嘛!所以,我在這裡附上原稿,讓大家看看。

二之一



元朗大榮華酒樓是本港的最著名的圍村菜館,雖然位置偏遠,可是每天仍客似雲來,不少食客為了一嚐美食,不惜提早幾小時到酒樓排隊等位。主理酒樓的「食神」梁文韜表示,大榮華的成功,主要是因為一套獨特的經營哲學--以客為本,不時不食。

大榮華酒樓董事經理梁文韜被譽為「食神」,再普通的材料在他手上也會變成佳餚美食,原來他也是一個出色的實業家,管理酒樓也有板有眼,而且更身體力行,即使工作多忙,也堅持到街市親自挑選時令食材,因為圍村菜的特色是「不時不食,不鮮不食」。

「法國餐廳沒有固定餐牌,大廚每天到街市挑最新鮮的材料,才想當天的菜式。」「韜韜」也和法國大廚一樣,每個月也會替大榮華想出二十個新菜式,主要是以時令食材配不同的醬料,在有限的資源中,創出無限新意。所謂「靈感源自生活」,「韜韜」覺得想新菜式毫無難度,「二十個新菜式看似很多,可是一個月有三十日,一個菜可想一日幾,時間多得很。」

「韜韜」近年忙於拍電視、寫書和參與慈善活動,不過這些只是「兼職」,他還是最重視大榮華,每個月除了出埠那三五天,其餘時間都會在酒樓親自督軍,並與食客和員工交流,改善服務,所以大家如果想見到「韜韜」的盧山真面目,不妨在晚市光顧大榮華。不過,由於食客眾多,晚市會由下午五時開始,如果要訂位,就要提早二至三星期。

翻查資料,大榮華酒樓的曝光率非常高,因為不少達官貴人都喜歡在此設宴,請客人品嚐一頓道地的圍村菜,不過,「韜韜」卻表示,大榮華不是「富貴飯堂」,而是為一般市民而設,「大榮華開業多年,經營方針也隨時代改變。以前酒樓以辦酒席為主,元朗人動輒就設百圍大宴,不過現時經濟轉型,我們便專做晚飯小菜。」

現在食客上館子吃飯,不再是為了品嚐飽參翅肚等貴價菜,而是為了和家人聚會,希望以實惠的價錢渡過開心的一晚,大榮華便看準這點,挑戰新鮮當做的食材,做出便宜又美味的菜。「韜韜」又打趣說:「涼瓜、牛肉這些家常菜材料,怎能賣得太貴?」

為了進一步推廣圍村菜,大榮華酒樓將會衝出元朗,在九龍灣其士大廈開分店,全店萬餘呎,可以延開四十圍,而且設有專櫃出售手打麵、月餅、子及其他時令食品,預計最快會在二個月後開業;而元朗的本鋪亦會在五月一日至六月九日停業裝修,「韜韜」表示,兩間大榮華的新裝潢會突出圍村的特色,不過菜價錢依舊,不會坐地起價。

「韜韜」又指出,開分店是一個慎重的決定,「開分店很容易,不過要維持食物質素卻很難,酒樓不是工廠,不是有機器就可以運作,也要靠員工的努力。」他指出,新店會由舊人帶領新人,希望把元朗大榮華的特色完全帶到九龍灣。

二之二

梁文韜「韜韜」在搞酒樓搞得有聲有色,近年他更開拓事業的新一頁,接拍飲食節目和寫書,又組織美食團,帶團友吃盡各國美食,大受港人歡迎。

梁文韜主持的飲食節目《日日有食神》的收視是同類節目之冠,雖然現在已經播放完畢,但仍深受觀眾喜愛,不過,韜韜表示,暫時未有打算開拍最新一輯節目,更謙稱自己已經「江郎才盡」。一般來說,每一輯節目大約要介紹三十至四十個菜式,飲食節目的主持人都只是直念導演提供的講稿,但韜韜卻是例外,由資料搜集到對白也是「一腳踢」,令節目甚具個人特色,容易吸引觀眾。

近年,韜韜更將食譜輯錄成書,原來他是不想讀者成為「老襯」,不懂得如何「挑食」,「現在出食譜不同從前,只寫出烹調方法是不夠的,還要點出菜式的特色及其背後的故事,因此很考作者的功夫,少一點閱歷及知識也不能勝任。」

跟韜韜談起「食」,當然是滔滔不絕,原來他十分喜歡外遊以增加煮食靈感。他所創的「奶王馬拉糕」深受好評,也是因為他在海外的經歷所賜,「我曾在加拿大當廚師四年,學會了西式的烹調方法,『奶王馬拉糕』便仿傚了西式蛋糕的製法,不用豬油,而用蛋白,因此吃起來才會鬆軟滑溜。」

為了和他的擁躉分享「邊吃邊遊」的樂趣,韜韜也會定期組織美食團,他更會在復活節出發的日本團大顯身手,親自在當地為團友烹調吞拿魚大餐。據提供行程的旅行社表示,市民反應非常熱烈,該團一早便已爆滿。

韜韜入廚多年,創作過不少拿手小菜,在行內行外都備受尊敬,不過他卻沒有收任何入室弟子,日後承繼他的衣缽,原來他是怕有一天會和徒弟反目,「人是感情的動物,要是日後有齟齬,反目成仇怎麼辦?」雖然如此,韜韜經常也有提攜後輩,有很多曾在他手下工作的人,現在已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師傅了,「我很喜歡和其他討論煮食的心得,只有不吝嗇自己所有的,材能便中國的飲食文化延續下去。」

雖然韜韜沒有收弟子,最近卻「收靚」,與慈善機構合作,訓練一些雙失青年為廚師。「我十分明白失學的苦處,所以我會盡量協助這些年青人。」他更將出書和旅行團等收益,捐給不同的慈善機構,希望可以給予年青人一個機會。

韜韜工作繁忙,他的朋友經常為他擔心,勸他要多休息,不過他直言十分享受現在的生活,從沒想過退休,「我又不是甚麼大人物,而且心境還十分年青,一點也不老!」


3 Responses to “採訪二三事之韜韜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這次真是超開心,下次我可再擔任領隊,帶更多人去大榮華,同埋帶你地幾個無聊精去食盡全港美食。

  2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上一回與爹娘在大榮華晚膳~特地品嘗各款美食~連阿姐都話~嘩你地三個人食咁多呀?唉~廿幾蚊車錢入到去~當然要又食又拎啦

  3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Hoho, accidentally read this entry.
    Catch the chance to do what you want i.e. take a pic with Toto. Just Do it, hahhahahahaha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