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重新上路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一、完了

這個博客要完了嗎?完全沒有更新!

他看著已荒廢多時的個人網頁,想起剛開始的時候自己那樣雄心壯志,想把這個網上的空間填滿,可是一年以來,工作搾乾了他的興緻,「現在的工作整天對着電腦,回家再用電腦寫作的話,我會發瘋。」

可是,當我想到一個人被工作剝奪了興趣,又覺得很可惜。寫作明明是我的嗜好,為什麼現在卻沒有心思去寫呢?我這個人太容易灰心氣餒了。

二、灰心

你是一個容易灰心氣餒的人嗎?他肯定是的。到了這個年紀,他也不會再騙自己是個積極上進的人,不過現在要工作糊口,總得在人前裝得活潑一些。

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他小時候真的很積極的呀!為什麼讀書多了,人反而變消極了?小時候真的想過要幹一番大事的,但現在已沒有這般心思,只想順心而行,但這又談何容易?

這不是很奇怪嗎?一般像他這個年紀的人都滿懷大志,對明天充滿盼望,可是他卻剛好相反。小時候從來不用多想,只要好好讀書,充實自己,順利升班就行,「未來」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,父母師長說:「只要學業有成,將來就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」

三、矛盾

他對現在的工作,沒有想過喜不喜歡,很久以前他已放棄了「工作=興趣」這念頭,工作也只是糊口而已,可是他仍然常常沉不住氣與上司搶槓,雖然是據理力爭,不致惹心厭,但他事後又感到後悔,覺得自己太多嘴了,反正最後不是都得聽上司的話嗎?

四、分裂

當他想到上司上還有上司,而他是被壓在最下層,就怎樣也快活不起來。有人好心跟他說:「那你努力一點晉升為管理層吧!」不過他很鬱悶地想到,這根本解決不了問題,被剝削的還是被剝削,他的角色只是由受害者變為加害者罷了。

這時他想起了馬克思,突然覺得自己打從心裡認同其產主義,這樣人的生活就會很簡單。這時候,他的心突然分成了A、B兩派,互相交鋒。A害怕起來,如果共產主義的理想一旦達成,大家各盡所能,按需獲得分配,那豈不是變得像機器一般?現在的生活雖然磨人,但在完美的共產主義下,「自我」已亳無價值,只要完成生產要求,一切也不不重要。B卻覺得,在共產原則下,甚麼也不必想,不是很方便嗎?A很擔心,馬克思說過「社會」將佔有全部的生產的資訊,以達致共產,那社會中誰控制?還不是人嗎?B嗤之以鼻,共產好就是因為甚麼也有人替你想好了,不必費心思考才是最舒適。

他突然失笑,怎麼為了這種問題煩惱?人性和共產根本是對立的,有人就有私心,都是自私的,馬克斯的美夢只會成為極權的工具而已。

五、他是甚麼

他從來也是一個自私的人,自中學以來便一直有一個極自私的想法,就是想要「離開」。最初,他只是想到一個無人的荒島去住,因為與人交際實在太費心神了,後來他發現荒島實在太難找,於是便放棄了,心想淹沒在大城市中和在荒島生活是一樣的,而且城市中還有超級市場和寬頻;後來,書讀得多了,卻越來越不明白自己的存在意義,一直也找不到人生的標,大學畢業前後他的恐懼更是到達了頂點,書讀完了,接下來要怎樣?他覺得自己甚麼也不是,不比別人優秀,不比別人英俊,也不比別人富有。

以前他覺得未來是繽紛的,但現在已沒有任何遐想,反正快樂和不快樂也得活著,不論富或貧、大學生或文盲,也同樣是在活著而已,沒甚麼分別,他尤其不明白為甚麼大家都為了名利而苦苦爭扎。他甚麼也不想做。

在家胡思亂想了幾個月,他終於明白活還是要過的,並在網站公司找到工作,不過他仍覺得很空虛,好像一個心被掏空一樣,別人的讚賞他並不在意,因為做得好是一種基本的責任;他也不會因受到批評而難堪,只要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。

他認為工作就是工作,沒有喜不喜歡;活著就是活著,沒有快樂不快樂也,他不知道應該期待甚麼,應該做甚麼。

他覺得很害怕,以他的身體狀況之佳,可能會活到一百歲,「與其沒有目的地活,不如早死。」他的腦中經常出一些有關他的死亡的生動影像,當他趟在床上,就會看到天花板榻下來,把他活埋;當他摸著自己的後頸,就會看到一個沒有臉的劊子手把他的頭斬下來;當他站在高處,就會想著自己高速下墜的;當他過馬路時,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將他撞飛。

當然他沒有把這些事告訴過其他人,不過當家人朋友和他談起將來時,他總是無名火起三千丈。

「努力工作,總有出頭的。」母親苦口婆心地說。

他很想反駁,說工作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很是可笑,而且人總是會死的,出頭又有何用?!


0 Responses to “重新上路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