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《Keroro軍曹大電影》是也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
昨晚和幾個年輕人去看《Keroro軍曹大電影》,看的非常愉快,笑個不停。老實說,我料不到自己會喜歡上這齣瘋狂搞笑的卡通,以前聽見有人喜歡,還嗤之以鼻呢!真是此一時,彼一時。

這套作品是講述一群來自K隆星的青蛙形外星人意圖侵略地球,卻意外地寄住在地球人家庭,小隊長Keroro只顧玩耍,不務正業,因此地球仍得享太平。

我之所以喜歡軍曹,大概是因為這隻傻瓜青蛙的喜好和我差不多,是個流行文化的狂熱追隨者,喜歡高達模型(而且還會非常小心地將之擺放在不同的場景中,展現高達最神勇的一面)、EVA、松本零士的《宇宙海盜》等比較有深度的動漫作品(他的同伴Kururu則是Mac迷,用iMacG4,也有用第一代iPod作為武器的控制器),真是深得我心,而且他們的基地也放滿了最「潮」的科技產品和流行玩意,有如時下的年青人一樣。

我其實只是看了電影和數集卡通,不可說是Keroro迷,不過我倒是欣賞漫畫原作者吉崎観音的創意,將一些深奧的課題和爆笑情節融為一體。軍曹一行人寄住的日向家,只有母子三人,沒有父親,日向家的家長﹣﹣母親日向秋是漫畫社的編輯加合氣道高手,打破了一般少年漫畫的主角總是有「正常家庭」的不成文定律;而且一眾男生(Keroro他們也是男的),也得聽從女士們的指揮,Keroro更尊稱外祖母日各秋奈為「提督大人」,可見《軍曹》是女權至上的,這和日本社會男權當道的風氣大相逕庭。

另外,Keroro本身也反映了日本年輕人一天到晚只會玩、被驕寵慣了、不明白世情險惡等問題,幸好牠身邊有一群好朋友(而且非常好運),才能逄兇化吉。

小孩子看《軍曹》,只單純地為笑料而發笑;成人看《軍曹》,可以向自己以前喜歡的動漫作品懷舊一番,更會從中得到啟發。我想這正是漫畫(和動畫)迷人的地方,不同年齡的人在同一部作品中各取所需。

不過,據說《軍曹》動畫在韓國的反響很大,有人指它宣揚軍國主義(軍曹的黃色帽子與日軍在二戰時所戴的相似,而卡通片片頭則有日本太陽軍旗出現),要求禁播,不過大部份人也認為這是反應過敏了。我也傾向於後者的見解,軍曹和牠的同伴雖然屢次想征服地球,可是每次都白忙一場,因為牠們的計劃太沒有侵略性了,例如「使全世界開滿花大作戰」、「全球汽水大放送作戰」(把世界上所有水變為汽水、食物變成蛋糕),「侵略海底大作戰」(在海床插上K隆星旗就當是侵略成功,不過最後被海底人阻止了,大夥還一起在海灘清理垃圾),地球根本沒有受損,而且Keroro醉心於地球人的玩意,又努力和人類交往,這不是以表明了和平才是最重要的嗎?事實上,當我第一次看到軍曹帽子和身上的紅色星星時,倒是想起自由鬥士捷.古華拉呢!我們還是別太認真,以包容的心看這部作品好了。


0 Responses to “《Keroro軍曹大電影》是也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