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父子和地海傳說 (Tales from Earthsea)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
《地海傳說》是一部不容易評論的電影,因為入場前已有太多期望,很難保持平常心去看。

如果你還未看此片的話,我有幾個忠告:

1. 這絕對不是宮崎駿的電影,千萬不要抱著看《龍貓》、《千與千尋》等電影的心態去看(雖然Studio Ghibli的畫風很難不讓你想起宮騎駿);

2. 這不是動作片,而是一齣有動作成份的劇情片;

3. 這不是合家歡電影(雖然是I級),小孩子應該不太明白電影的含意,而且片中文戲多,他們會覺得悶;

4. 全香港只有兩家電影院有原裝日語配音版上演(百老匯電影中心及IFC Palace),購票請早。

導演宮崎吾朗的風格明顯和父親宮崎駿不同,他也在不同的訪問中多次談到自己想拍攝給成人看的電影,藉以探討一些較深入的話題,不過由於Studio Ghibli製作風格所限,他惟有配合製作一齣合家歡電影。可惜的是,這次「配合」有點像政治婚姻,男女相方完全是貌合神離、同床異夢,宮崎吾朗顯然很想帶給觀眾一個刻劃人性陰暗一面的故事,故安排了很多伏筆,一開場便有龍的騷動、王子弒父和神秘的疾病等事件,令人期待,不過他始終是新手,有點眼高手低,而且時間安排也有欠妥當,由開場至影片中後段還在交代伏筆,讓你等的很不耐煩,後來高潮終於來了,卻又予人一種「我靠!(有點俗,但正是我的心聲)如此而已?」的感覺。

另外,宮崎吾朗筆下的角色全都背負著很多過去,不是快活的人,主角亞倫王子總是愁眉深鎖,只有在片未的數秒才稍露笑容;女主角蒂露該是個毀容的女孩,不過礙於合家歡的原則,只好把她成鍾無艷(面上有塊斑),完全失去了吸引力另外,電影的背景太亮麗,一點也不配合故事陰沉抑鬱的感覺。總的一句,宮崎吾朗的故事完全和 Studio Ghibli的清新畫風八字不合,我覺得他現在已打響了名堂,大可脫離Studio Ghibli另謀發展,不必再背負父親之名,侷限了創作空間。

除了以上種種局限性,我認為《地海傳說》是個不錯的試驗,挺合我的脾胃。亞倫王子是一個典型的二世祖,被偉大的父王完全淹沒了,自我形象低落,在深宮沒有朋友也沒人關心,活了十七年仍然沒有人生目標,卻又死不了,最後更「谷爆」弒父兼逃亡,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,即使在旅途中找到朋友,仍不能坦誠相對,一再地誤入歧途和被壞人利用,拍得很現實,不過由於時間所限,未能深入描寫阿倫的心理,有點可惜。我覺得我和亞倫還挺像的,不過我太懶,連拿起劍搞破壞的力氣也沒有罷了。

另外我也很佩服宮崎吾朗將自己的志向在電影裡表露無遺,亞倫王子在電影一開始便把自己的老爸給砍了,然後孑然一身去流浪,宮崎吾朗好像在告訴世人,「走著瞧,我和老爸是不一樣的!」而亞倫王子帶走了父親的那柄不能出鞘的魔法之劍,是不是在暗喻他仍然相信動畫的魔力呢?

其實我很看好宮崎吾朗將來在動晝界的發展,畢竟肯用心想故事的動晝製作人人並不多,而且意境深奧的成人動晝市場很大,假以時日應會有一番作為。

據說宮崎吾朗最喜歡的宮崎駿動畫是《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 (The Castle of Cagliostro)》(1979),看過此片的人都會知道,這是一齣最不「宮崎駿」的宮崎駿動畫,主角並不是他最愛的少女,而是一個中年「麻甩佬(臭男人)」(因為此片不是他的創作,而是改篇自Monkey Punch 的漫畫,我認為該片是《雷朋三世》電影系列中最出色的)。宮崎吾朗之所以會喜歡這齣電影,大概也是因為商齣電影在嘻笑中隱隱地散著成年人的愁緒吧!


連結:

香港教育城閱讀焦點:航向地海的盡頭

Ursula K. Le Guin in wikipedia

* 《地海傳說》的原著為美國的女作家Ursula Kroeber Le Guin 所寫的Tales from the Earthsea


0 Responses to “父子和地海傳說 (Tales from Earthsea)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