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大師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月初連聽了兩場大師的演奏會,一位是年輕的大提琴家李垂誼,一位是經驗老到的鋼琴家Paul Badura-Skoda,一老一嫩,不同的樂器,不同的欣賞方式,不過看他們的表演,我便深深感受到音樂迷人之處。

我不打算評論他們演出的曲目畢竟我不是一個專業的樂評人,胡亂說只會貽笑大方,我想說的是他們對音樂的態度。

Paul Badura-Skoda(保羅.伯杜拿.斯高特)是一位資深的鋼琴家,曾和卡拉楊、Karl Böhm等舉世知名的指揮家合作,這次來港獻技,他選了幾首莫札特的名曲,例如Fantasy in D Minor, K.397、Fantasy in C Minor, K.475、Sonata in C Minor, K.457等,相信不少學鋼琴的朋友也會彈過。可能因為年紀的關係,保羅一出場已給人一種平和的感覺,雖然他步出舞台時有點蹣跚,不過他的手指依然非常靈活,與其說他是一個表演者,不如說他是一個技巧洗練的鋼琴老師,耐心地把他的心得慢慢傳授給觀眾。由於保羅所彈的都是些熱門的曲目,我起初還覺得有點悶,不過卻越聽越有味道,因為他按每一個琴鍵都是如此自信俐落,每到激動處,他更會閉上眼、跟着曲子哼起來,完全沉醉在音樂的世界裡。

保羅和一眾年輕的鋼琴家不同,他彷彿擁有世界的時間,不會急於在演奏時表現自己,不愠不火,恰到好處,在平凡中展現大師的風範。(保羅「安可」了三次,因為觀眾們根本是欲罷不能,掌聲不斷。不過嘛,我覺得保羅是個一入狀況便停不下來的人,況且還有一大群「職貨」的觀眾呢!)

而李垂誼則是一位年輕的大師,我曾經有幸訪問過他兩次(還拿了簽名耶~~),我覺得他真是一個為音樂而生的人,把音樂視為終身職業的他,不停為自己增值,最近我跟他進行了一次越洋訪問,他當時正在荷蘭取經,他說,身為中國人,要在古典音樂界揚名是有很大的壓力,一方面不可以令中國人蒙羞,一方面要力壓其他歐洲音樂家,因此,他每年也會到古典音樂的發源地歐洲開開眼界、和當地的音樂家交流,以吸收他人的長處。

我覺得他這次在香港的演奏會,比去年在澳門那一場更出色,曲目的難度高了,而他的技術也更上一層樓,簡直是厲害極了(尤其是「安可」的部份,功架十足!!!)!完場後,大會堂的大堂被索取簽名的人擠得水洩不通,我花了十分鐘才能由演奏廳走出大堂......

李垂誼其實只比我大幾歲,可是他已成為舉世知名的音樂家了,他現在所想的,是怎樣利用自己的影響力,令更多中國人能接觸古典音樂,而不光是個人的榮譽了。我要以他為榜樣,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。


0 Responses to “大師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