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八本書之二、三:牛仔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小時候媽媽不許我看漫畫,所以每當我到表兄弟的家玩時,總會翻一翻他們家裡的《牛仔》漫畫,我最喜歡王司馬筆下的牛仔和契爺,簡單的線條加上貼近生活的題材,常看得我哈哈大笑,百看不厭。

諷刺的是,《牛仔》是我閱讀的我第一部漫畫,也讓我第一次體驗死亡。作者王司馬在一九八四年因癌症去世,那時他才四十多歲,遺下妻小和許多未完成的夢想,也令喜歡牛仔的小讀者十分傷心。我記得當年由博益出版的《牛仔》單行本,每期也有王司馬寫的序,但在某期開始,便換上了編輯的悼文,說作者已離我們而去了云云,令我小小的心靈也知道除了這些舊作外,永遠也不會看到牛仔的新故事了。

多年以後,我在香港電台的網頁,看到一九八四年製作的電視節目陽光下的孩子 --- 哈囉牛仔 (1984),它以《牛仔》的故事作籃本,表達了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深厚感情,節目的第二部份,更利用了動畫技術,讓牛仔一家與電視演員同台演出呢!當節目的尾段,一個小女孩問:「王叔叔,你到底到哪去了?我很掛念你和牛仔呢!」的時候,我不禁熱淚盈眶。

我難過,是因為失去了一個了解孩子的成年人,這種感覺在我成年後越來越強烈,我明白到《牛仔》所以歷久不衰,是因為王司馬只用最簡單的線條,就能表達最深刻的情感。


「昨天,牛仔是我。
 今天,牛仔是我的孩子。
 明天,牛仔是我的孩子的孩子。」   王司馬

王先生,我想說,今天的我仍是你的孩子呢!


又,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,《牛仔》王司馬1970年代所畫的漫畫系列。原本在明報副刊連載多年,後由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結集成書出版。牛仔全套四十冊,講述了漫畫中「牛仔」和「契爺」兩父子之間的生活片段和趣事。


2 Responses to “八本書之二、三:牛仔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我也是牛迷
    以前珍藏了的漫畫大都送了給別人
    就是牛仔仍然保存好
    細本裝第四十一期是最後一期
    那年是小一的冬天
    封面是牛仔再見
    才知道是最後一期
    自此就像少了一位朋友

  2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hehe talking about comic, I guess you were the one that introduced me to the comic world.

    but i never read "cowboy" before...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