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八本書之一:Che Guevara rocks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
上星期六到旺角逛街,買了八本新書,由今天起為大定逐一介紹。

第一本是作家出版社在零五年出版的《Che Guevara畫傳》,這書是去年為紀念Che Guevara去世三十八年而出版的,以實而不華的筆觸訴說這位革命家的一生,加上珍貴的照片及語錄,是一部製作相當認真的傳記。

我在這裡不會重覆Che Guevara的生平,而想談談他的性格。Che Guevara是一個典型的夢想家,不過他和一般人不同,有極其堅強的意志和過人的行動力,因此他可能人所不能,以個人改變一個國家。他一生不停在戰鬥,第一場戰爭更在兩歲時已開始。由於母親的疏忽,令年幼的Che Guevara患上哮喘病,不過他從不因病放棄自己,照樣打棒球、游泳、旅行,戶外活動無一不精。這種精神在日後更助他渡過無數難關。

Che Guevara今天已成為革命的象徵,可是他的行徑,在我們眼中卻十分荒誕不經,一、他生在阿根廷一個富有家庭,自己又是醫生,卻甘願放棄所有,跑到異國為其他人革命,最後更客死異鄉,真是「有自唔在,攞苦嚟辛」;二、他有能力成為一個一人之下、萬人之上的國家領導人,卻完全不戀棧權力,說放棄就放棄,沒有留戀。

我認為Che Guevara是一個十分「出世」的人,世上能使他動心的,就只有革命,可是要革命,就偏偏得「入世」,走進滿是貪婪、貪懶的人的世界,可笑的是,他為了這些人而奮鬥,最後也死在這些人的手裡。他離開古巴跑到波利維亞搞革命,想喚醒當地農民為自己爭取權益,可是最終卻被農民出賣。

事實上,他的命運也就是所有革命先驅者的命運,抱着未完成的理想壯烈犧牲了,其精神變成了催化劑,叫其他人加入他的行列。

剛巧有同事穿著Che Guevara頭像的襯衫上班,他說Che Guevara在最適當的時候死去,如果他仍活着,可能會跟他的革命同志卡斯特羅一樣腐敗,我當時也讚同同事的見解,不過後來細心一想,以Che Guevara的為人,即使在波利維亞的革命成功了,他還是會立即功成身退,再找另一個需要革命的地方,至死方休。

我以前對Che Guevara的認識僅限於他的「o麥頭 」,知道了他的事蹟後,對他又多了一份敬意,我不並不是完全認同他對革命的看法,不過卻被他的行動力和實現理想的決心深深迷倒。我從他身上,明白到「沒有白活」的真意。希望香港的「長毛」梁國雄,不要整天把Che Guevara的頭像穿在身上,褻瀆了這個為理想犧牲性命的人。

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,不妨看看《Che Guevara畫傳》(才四十元,太值得了),或看看上網看看TIME 100:Che Guevara(免費的,更好)。

(Che Guevara雖然經常一副鬍鬚滿面、頭髮蓬鬆的模樣,其實他是個帥哥。)


1 Responses to “八本書之一:Che Guevara rocks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I think I watched a movie about him?

    Motor cycle dairy?

    @@ not sure. but since it is in spanish, so hehe it is even harder for me to remember the name.

    I liked this movie...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