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九鐵兵變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香港市民這個星期,免費欣賞了一齣高潮迭起的《金枝慾孽》現實版,事件的起因是九鐵主席田北辰的處事作風和其他管理層迥異,引起不滿,以署理行政總監黎文熹為首的高層向田「迫宮」,不過最後卻事敗,田繼續留任,而黎卻得黯然下台。

上星期四,黎文熹及五名九鐵總監成功發動九鐵逾半員工簽名聯署,向管理局發出三封信,指控田北辰獨攬大權,田北辰晚上收到信件後,徹夜難眠,一再翻看信件。翌日田黎二人透過電話傾談,可是並不能消除矛盾,田晚上決定辭職,並在星期六將辭職信交予曾蔭權,又在隔天向傳媒公佈決定;而黎隨後亦召開記者會,解釋去信管理局是「對事不對人」。由於事態嚴重,特首急召身在日本的環運局局長廖秀冬回港處理事件,星期一時更責成管理局在三日內開會解決問題。

九鐵管理局在星期二召開特別會議,認為九鐵須維持高透明度及問責性,並同意挽留田北辰,不過在管理局開會期間,二十名九鐵高層突然召開記者會「挺黎」,表示田的請辭是解決九鐵問題的可行方案。曾蔭權隔天宣布成功挽留田北辰,田黎握手言和,二人均表示在釐清分工後會繼續合作,不過曾蔭權表示九鐵有嚴重紀律及人事問題,責成管理局處理。

                   口和心不和


正當大眾以為事已冷卻下來,可是帶頭「挺黎」的市務總經理黎啟憲在星期四早上被即時解約,而黎文熹亦宣佈辭職以體現問責精神。政府在黎請辭兩個多小時即委任九鐵舊臣兼前工務司詹百樂代替他。

城大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直言,政府雖贏了一仗,但卻要面對更多危機,例如即將公佈的列車裂報告,而兵變事件亦令九鐵員工士氣低落,新署理行政總監詹百樂是否能與田北辰攜手解決問題,仍是未知之數。

跟朋友談起九鐵兵變,她說:「這些人年紀那麼大了,怎麼還像小孩一般,『腦筍未生埋』。」說得真好,真難想像這群甚有社會經驗的管理層也會像小學生般玩起「杯葛遊戲」來。

香港,又發生一個國際笑話。(我覺得精彩極了,不過站在公眾的立場,又覺得很憤怒)


2 Responses to “九鐵兵變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hehehe

    don't you realize "boycott" is composed from "boy" and "cott"?

    that means it is a childish act ("boy" ma XD)

    anyways...

    they do whatever they want to do... we are not in control =/

  2. Blogger diana 

    你所說的,只有一點我不同意,就是這個不會是國際笑話。這只是一個公共運輸系統高層人事紛爭,又沒有涉及人命,那種程度的安全問題,是不會引起關注的。

    每天都會看你的網誌,都很期待。加油喔。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