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我們都孤獨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昨天收到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新聞稿:

超過八成香港青少年感到孤獨
2006年3月21日

香港小童群益會「團隊挑戰 36」工作小組早前透過問卷,訪問了662位15 - 29歲的青少年,了解他們出現「孤獨」感覺的情況與參與團隊活動的關係。

調查發現香港青少年有超過八成 (82.2%)曾感到孤獨,有23.1%更表示「經常有」孤獨的感覺。而青年出現孤獨的原因,多數是「和同學/朋友的關係不佳」(33.0%)及「沒有支持和鼓勵的愛侶」(27.9%),這明顯說出影響青少年的是朋輩關係。另外,有青少年參與「團隊性活動」後,在人際關係上有改善的有78.4%。

「團隊挑戰 36」督導委員會主席勞永樂醫生表示:「此調查發現大部分香港青少年有孤獨感覺。現今的青少年把大部份時間花在上網、玩遊戲機上,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,長遠會影響其社交關係發展,值得我們多加關注。」

另外,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認為:「青少年若參與多些團體活動可令「孤獨」感覺減少。每當他們與朋友一起解決問題,互相支持,這些關係會變得更親密,亦加深彼此了解,從而令「孤獨」感覺減少。」


人為什麼覺得孤獨?

首先我們先要明白甚麼是「孤獨」。根據Merriam-Wsbster online dictionary,solitude(孤獨)是1 : the quality or state of being alone or remote from society. 2 :may imply a condition of being apart from all human beings or of being cut off by wish or circumstances from one's usual associates
.

所以說,孤獨很大程度上是自找的,不論你是富是貧,其實一踏出家門便可以接觸到其他人,但很多年青人卻選擇躲在家裡,上網、打遊戲機渡日,終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當然會覺得孤獨啦!

有人說上網也可以交朋友,不過這種隔着螢幕的交往,是真的「交往」嗎?沒有和一個人在真實生活中接觸過,能了解他多少?有時候從一個人的小動作、表情和衣著,可以知道一些在言談中得不到的資訊。

我對網上交友是十分嚴格的,基本上不接受我沒見過面的陌生人成為加入我的icq/msn等「立即訊息程式」,我實在不想跟不認識的人攀談。

有人也說可以在網上新聞中知道世界大事。話是沒錯,不過上網只是輔助,有些事必須親眼看到才有意思。就如早前的反世貿示威,我在公司看電視轉播時,己覺得十分震撼,不過當我親自到示威現場,實在的感受到那種緊張的氣氛、看到電視鏡頭外的畫面、聽到現場沸沸騰騰的人聲、連皮膚和鼻子也用上了(中了催淚彈和胡椒噴霧!),五官同時發揮作用。這是光看電視所不能感受到的。


其實,一個人感到孤獨,是不可以靠別人來幫忙的。嘴巴說孤獨,但又不改變自己的生活,那又有甚麼用?


1 Responses to “我們都孤獨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totally agree. but sometimes we are so used to it...

    what can we do?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