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可可西里的英雄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《可可西里》電影劇照




今天和藍妹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電影,事前我只知道是片名是《可可西里》,對其內容一無所知,只知它是一部以西藏為舞台的影片。不過這樣更好 ,我可以更不帶任何偏見地觀賞。

果然,影片給我帶來極大的震撼。

故事改編先真人真事。話說九十年代時,西藏的珍貴動物藏羚羊被獵人大量非法捕殺,數量由百多萬隻劇減至萬多隻,幾近絕種,一群英勇的青海省男子在日泰隊長的帶領下組成了自願巡山隊,深入不毛,捕捉非法獵人。一名來自北京的記者尕玉,跟隨日泰的隊伍進入可可西里的山區,採訪他們的行動,但尕玉萬萬想不到這趟旅程會改變他的一生。

可可西里的風景如畫,白天可看到一望無際的高原,晚上抬頭就可看見整個銀河的星星,不過美麗的背後卻暗藏殺機,巡山隊經常會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風雪、流砂和偷獵者的伏擊,必須要拿出所有智慧和勇氣才能活下去,甚至有放棄生命的覺悟。尕玉在可可西里的十多天裡,親眼目睹了偷獵者殘忍,幾百隻藏羚羊被剝皮的屍體散落一地,成為禿鷹的大餐;尕玉也曾經迷惑過,因為巡山隊對付偷獵者的手法有時也挺殘酷的,而日泰隊長為了為巡山隊籌募經費,有時不得不鋌而走險,非法出售沒收得來的羊皮,究竟雌才是正義?他應該怎報導追這個故事?

巡山隊為了追捕偷獵者而彈盡糧絕,最後只剩下日泰和尕玉,終於找到了偷獵者的頭領,當大家以為事情終於告一段落時,日泰卻突然被殺死了,給觀眾留下一個震撼又無奈的結局。大家走出戲院時心情都十分沉重,不過,值得安慰的是,隊員們的犧牲並沒有白費,因為尕玉回去以後,報導了巡山隊的事蹟,引起國際輿論極大的迴響,中國政府也因此成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,使區內的自然環境不再被破壞,日泰隊長他們拚死保護的藏羚羊也可安心在草原中生活了。

喔,怎麼好像把現實和電影混為一談了?因為確有其事嘛,這套電影可說是一齣令人心酸的紀錄片!不過在現實中,巡山隊叫做野牦牛隊,而日泰隊長的「真身」則是治多縣委副書記杰桑.索南達杰,他的故事大家可以參考孫丹平的《魂歸可可西里--悼念索南達杰》一文(他的事蹟比電影裡描述的更神啊)。

《可可西里》令人心情沉重,是因為「死亡」不停在故事中穿插,也是因為它反映了生者的悲哀,影片中有一幕描述巡山隊抓到替偷獵者剝羊皮的工人,他們原本是牧人,不過青海一帶的沙漠化非常嚴重,幹不下去才被迫轉業,賺取每塊羊皮五元的微薄薪金。我真是難過!為什麼同是在一國裡,我們可以高床軟臥,他們就得以命相搏來換一餐?

嗯~星期天來個思想衝擊雖然很有意義,可是也很累人。

我推薦大家看看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網頁,那裡有可可西里的詳盡介紹,也有志願者招募計劃(我也想去啊啊!),很不錯!


0 Responses to “可可西里的英雄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