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回歸大作之一:張曉風散文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首先得說句:「我回來了!」我己有一個月沒有更新我的網誌,連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。其實嘛,這個六月發生了許多事,容我一伴一件說。

我中二時第一次接觸張曉風的散文,讀的是她的名作「地毯的那一端」,我記得老師要我們寫讀後感。我寫是寫了,不過卻不太明白當中的含意,畢竟叫一個十四歲的孩子明白愛情是不可能的。十年後的今天,我重新閱讀這篇文章,忽然明白了許多,並不是我曾有過甚麼天地動容的戀情(事實是我從來沒有戀愛過),而是人長大了,開始了解人情世故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,「哪有這樣美滿的愛情?」張曉風文中所說的那種甘苦與共、無私、相敬如賓又互相了解的愛情,實在太完美了。

對於愛情,我是非常悲觀的,悲觀得連我自己也覺得吃驚,硬要分析的話,大概有四個原因:第一、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總想做到事事完美,不過偏偏感情是不可強求的,有些事不管我怎麼努力,也未必能成功,也未必能贏得別人的愛;第二、我是一個很自我中心的人,不太喜歡與人分享,也很重視私人空間,正因如此,我覺得自己不適合與別人開始一段關係。當然,當我寂寞時,偶然會非常渴望有一個男朋友,不過當低潮過去,我又會覺得一個人的生活着實不壞,如果我真的要跟別人分享生活,就不可以這樣任性了,我也不希望拍拖是為了排解寂寞。


第三、我根本不相信愛情,不過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。我生於一個健全幸福的家庭,父母都是有學養而理性的人,人前人後都十分恩愛,就像是小說中的模範夫妻,按常理來說,我應該對愛情充滿憧憬,可是事實正好相反,我對愛人和被愛都感到十分不安,大概因為我是一個彆忸的人,不相信自己會像爸爸媽媽一樣幸運,在茫茫人海中找到「靈魂的伴侶(soulmate)」。最後是第四個,也是最致命的一個原因:我喜歡的人都不喜歡我。我曾有過心儀的對像(說白點就是暗戀),不過由他們後來交的女朋友看來,我應該不是他們「那杯茶」,大家能想像我披着長髮、穿着可愛的洋裝嗎?(光是說就已很噁心了)

這樣正經八百的在探討自己的愛情觀,真是有點怪怪的(不過我本來就是個怪人),不過經過分析後,我倒是了解為何對張曉風的文章令我如此動容──她的文筆並不華麗,但卻如實反映了她的性格和她對世事的看法,非常坦率、真情流露,這是我未能做到的,如果我也能凡事都向好的方面看,對他人有多一點信心,那我也許會對愛情點期望。


1 Responses to “回歸大作之一:張曉風散文”

  1. Anonymous Anonymous 

    you should keep your self-discipline STRICTLY, update your blog REGULARLY la........sigh, very disappointing
    :D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