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陶淵明最討厭的事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《歸去來兮辭》

歸去來兮,田園將蕪,胡不歸!既自以心為形役,奚惆悵而獨悲?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可追。實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。

舟遙遙以輕揚,風飄飄而吹衣。問征夫以前路,恨晨光之熹微。乃瞻衡宇,載欣載奔。僮僕歡迎,稚子候門。三徑就荒,松菊猶存。攜幼入室,有酒盈樽。引壺觴以自酌,眄庭柯以怡顏。倚南窗以寄傲,審容膝之易安。園日涉以成趣,門雖設而常關。策扶老以流憩,時矯首而遐觀。雲無心以出岫,鳥倦飛而知還。景翳翳以將入,撫孤松而盤桓。

歸去來兮,請息交以絕遊。世與我而相違,復駕言兮焉求?悅親戚之情話,樂琴書以消憂。農人告余以春及,將有事於西疇。或命巾車,或棹孤舟。既窈窕以尋壑,亦崎嶇而經丘。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。善萬物之得時,感吾生之行休。


已矣乎!寓形宇內復幾時,曷不委心任去留,胡為遑遑欲何之?富貴非吾願,帝鄉不可期。懷良辰以孤往,或植杖而耘耔。登東皋以舒嘯,臨清流而賦詩。聊乘化以歸盡,樂夫天命復奚疑!



中學時讀這篇古文時,總覺得陶淵明是個不負責任的人,為什麼一個有才能的人不能堅持下去為人民謀福利?一個離棄天下蒼生的人還作什麼文章歌頌農耕生活,故作清高?

我對陶淵明的印象近年有點改變,尤其是當下我跑了一會政治新聞後,更開始明白他急流勇退的理由,因為政治實在太污穢了。

我覺得香港並沒有真正的政治家,只有以搞政治為生的人(不過他們卻自稱政治家,好像很高尚),如果大家也有看新聞的話,大概也會同意的的看法。

記得有一次到屯門採訪官員巡區,有位個子高大的立法會議員也趁機到場表達訴求,這本來也無不可,不過尊貴的議員的用的手法卻令人咋舌。話說政府替記者安排了旅遊巴到工地參觀,而官員則坐私家車先到現場打點,當我們的車子到達目的地時,離遠看見議員和官員們相談甚歡,有說有笑,但當記者一下車,他就立即「變臉」,痛罵官員,力數他們的不是。此情此景,看得我目瞪口呆,「這未免太造作了吧!」我當時想,回公司後一定要告訴老編,寫段採訪花絮把他的「惡行」公諸於世。

我真的非常討厭跑政治新聞,因為我得面對那些不老實的政客,而且還得和他們裝作老朋友般套資料,我非常討厭這種作法,更討厭要做這種事的自己。

最近香港的政壇因為幾位「阿太」而弄得沸沸騰騰,陳太和葉太雖然嘴裡說沒有參政的企圖,但她們卻非常享受被傳媒包圍,欣然成為市民的話題,其野心路人皆見。雖然我還不致於成為這兩位女士的粉絲,但她們的確比香港其他政客高招得多,一招「欲拒還迎」,便得到全港市民的注意。不過,我實在不明白她們為何會對政治這麼有興趣,政務官出身的她們,照理應十分瞭解當領導人的慘況,為何還要回來踩這淌混水?難道就是為了出那口氣?

香港除了只有一群不成氣候的政客外,還有一個發育不全的政府和政治體制。這並不奇怪,因為以前的殖民地政府並不希望,也不需要在香港培訓政治人材,她要的只是聽話的孩子而已。到了回歸後,我們又要實行非常概念性的一國兩制,大家到現在仍搞不懂當中的細節,再加上「駛呢」的問責局長制,由一批獨立人士空降當局長,和本身也是獨立人士的特首一起管治香港,問責的意味並不強,局長與特首、局長與局長之間也不見得十分團結,感覺上就是把西方民主國家所行的問責制照抄了,但卻空有外表,近來政府還提議增加副局長,以現在的情況看來,此舉也不過是浪費資源罷了。

可悲的是,即使現在曾特首和眾局長肯退位讓賢,也沒有一個政黨有令市民信服的領導人及足夠的人材組閣,看來市民要繼續忍受,直至政黨政治成熟為止(漫漫長路,真慘!)。


0 Responses to “陶淵明最討厭的事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