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geniaLo's Blog



陶淵明最討厭的事之二:身在建制中


E-mail this post



Remember me (?)



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.com. More...



這是昨天(七月二十九日)《明報》的頭版:

特首座駕 停車不熄匙
環團指未以身作則 促分段立法

【明報專訊】港府本周二啟動「藍天行動」,特首曾蔭權出席呼籲鼓勵市民節約能源及停車熄匙,但本報發現特首座駕本周四涉嫌「犯規」,司機在聖若瑟堂等候接載特首時,未關掉引擎,停車等候5分鐘。港府去年發出通告,訓令所有政府車輛停車等候時必須熄匙,違者或會被處分。另外,本報發現多個司局級官員的座駕以至部分政府AM車輛司機,均有依足指示。環保團體和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批評,特首座駕未有以身作則,要求政府盡快分階段立法強制停車熄匙。特首辦發言人回覆時指,司機稱把汽車停定後已熄匙,沒違反規定。(下略)



我讀了標題後,即時反應是「真的沒有新聞嗎?」

香港的報界有這樣不成文的規定,就是如非必要,星期六、日不會以太嚴肅的新聞為頭版,盡量會選擇一些較有故事性的新聞,不過昨天實在過份了點,難道真的沒有更有意義的新聞了麼?我明白政府現在在推行環保,其中「停車熄匙」是重要的一環,政府官員理應身先士卒成為市民的好榜樣,但傳媒也不必因抓到特首小辮子而大造新聞,還找來立法會議員、環保團體等十多個單位來評論事件,真是小題大做。難怪特首在另一個場合,也大嘆香港的傳媒要求多又罵得兇。

香港的政治氣候固然令人窒息,而傳媒報導政治事件的手法亦令人嘆息,尤其是本地的主流報紙,完全沒有肩負起提高讀者水平的重任,反而以煽情報導吸引讀者,越來越「小報化」。我以前就經常覺得,很多在報館坐鎮的老編不必在外風吹日曬跑新聞,光在空調房裡妄想,與外界完全隔離,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卻認為自己很了解讀者的要求,往往在記者採訪前已有一套想法,即使記者的第一手資料顯示其假設是錯的也不加理會,記得去年農曆年前我到旺角花墟採訪,訪問了十多間花店,店主都說生意很好,偏偏死腦筋的老編卻認為花店因紅火蟻入侵而生意大跌,不理會我的觀察,我唯有應他所求,踏破鐵鞋找一家在虧本的花店,以此為據寫了一篇「花市市道差」的報導,心裡暗暗向廣大讀者道歉。

身在建制中的小記者,事實上卻沒有能力使新聞報導的水平提高,甚至連報導事實的機會也越來越少,真令人沮喪萬分,惟有在部落格中一吐污氣,希望諸君在讀報時要多思考,不要把報導照單全收。


0 Responses to “陶淵明最討厭的事之二:身在建制中”

Leave a Reply

     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

 


About me

  • I'm EugeniaLo 羅宇正
  • From Hong Kong, Hong Kong
  • I am a person with lots of crazy thoughts. I wanna share them with you guys.
  • My profile

Previous posts

Archives

Links